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哭泣的高屏溪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年12月31日

4. 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縣市高雄市

5. 老師或班級:郭春安老師、劉嘉雄老師、陳有吉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7個

7. 他們的年紀是:15至16歲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piglove@ara.seed.net.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為南台灣第一大河,高屏溪,肩負著供應高、屏兩縣水資源重要來源的責任,她存在的價值是無法比擬的。但當她受到人類無情的摧殘時,始作俑者的我們亦受到她無情的反撲,因此我們將把高屏溪的地理、環境與生態加以深入探討與研究。以求人類與自然能再度和平共存,還大地本來的面目。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多年以來,高屏溪的污染問題一直沒有改善,因此我們做這次專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要找出高屏溪污染的主因,並就水,地形、農工業、廢棄物......等污染,探討其來源、嚴重性以及對南部人的影響。除了實地考察外,亦提出一些對高屏溪未來的展望,期望能喚起南部民眾對高屏溪的關心,並重視之,再同心協力去改善高屏溪的水質,讓今日的濁水變成明日的清泉!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由於學校所接的是T1專線,所以我們多半作網頁的時間都在學校內,不論是傳輸或接收資料都十分方便。而且在學校裡,組員們互相討論也較為方便,還能集思廣益,使我們所完成的作品內容更為周全。另外,中山大學也提供了他們的網路系統,使我們在搜尋資料方面更為有利。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剛開始時,或許是大家的默契還沒培養出來,所以組員的配合度並不太高,但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相處,彼此更為熟稔後,網頁的進度便明顯加快。可是我們在網頁設計方面,有經驗的人只佔少數,因此到最後我們甚至要在學校連夜趕工,才終於完成這份專題研究。

6.心得箴言

在不斷努力去完成這份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獲益良多,並漸漸對高屏溪,這條孕育我們的河流產生一種難以抹滅的特殊情感。 同時也在了解與學習中,充實自己的經驗和增加對寶島的關懷之情。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除了平時在家使用電腦及學校電腦課外,我們也參加了中山大學的A捷(Ajet)活動,這都使我們對電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藉著這次活動,我們更可以活用平常的電腦知識及學到更高階的製作網頁技術,這都對我們的學習很有助益。尤其是這次的活動,我們也了解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更學習到要在事前預先準備,使各項計劃的完成更為順利。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國人不僅僅對高屏溪有所關懷,對全國環保問題也要更加重視。而這都落實平時學校老師及課本所教授的知識。雄中明年實施新計劃--班班有電腦。這種方式遠比傳統的黑板教學效率好太多了,如果真的實現這項計劃,所獲得的資訊一定也比從前更多、更好。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個人電腦
  • 筆記型電腦
  • 數位相機、傳統相機
  • 掃瞄器
  • 錄音機
  • Macromedia Dreamweaver 3、 Macromedia Flash 4、Ulead PhotoImpact 6、Microsoft Word 2000、 Microsoft Frontpage 2000、cute FTP、Internet Explorer、Flash
  • 相關書籍、報章雜誌
  • 實地採訪

這些工具大部分都是學校提供的,而我們利用網際網路、報章雜誌及一些雜誌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來尋找我們所需的資料。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做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實地走訪高屏溪流域,也接觸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靠高屏溪維生的市井小民,他們熱心提供了對高屏溪環境污染的寶貴意見,使我們更能夠深刻了解到書面上無法詳述的地方。我們發現有許多事情與我們所得知的資料並不相符,在我們更深入的研究之後,才真正了解到高屏溪的問題所在和重要性。因此在經過這次研究計劃後,我們才能以最客觀最真實的一面來呈現我們的研究成果和“高屏溪人”的心聲。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做了這次的專題研究,使我們發現,原來高屏溪的污染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除實地拍攝時看到一幕幕觸目驚心的畫面外,更同時令我們不禁想著:如果再繼續污染下去,不知道我們是否能安心地生活下去。我們這次的活動希望能幫助高市政府推廣環保及保育高屏溪,對於一般民眾有所助益,讓我們更能安心飲用飲水,不怕有什麼污染,更對一些唯利是圖的不肖商人有所警惕,知道有人正努力改善這一切,不會讓他們為所欲為的。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的研究過程中幫助我們最多的是我們的地理老師陳有吉先生和導師郭春安先生。我們的地理老師不僅提供我們他的專業知識,還幫我們策劃了實地訪查的行程,甚至熬夜幫我們審稿。我們的導師向學校借用我們所需的器材,還徹夜陪我們做網頁。另外,高雄市教師會的人員提供我們相關的資訊,因此我們才能順利地完成我們的網頁。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實地訪查的途中,B組去了一家養雞場,雞籠下堆了將近一層樓高的雞屎,空氣中更是羽毛和雞屎滿天飛揚,嚇得我們這些『都市土包子』忙著遮口掩鼻、手足無措,這時地理老師不但笑我們大驚小怪,還悠遊自在地照他的相片。另外更令我們震驚的是當我們到了牛稠溪時,我們看到了真正地「黑水白河」!真是我們前所未見的恐怖景象!當由市區流來的萬年溪與由屏東工業區流來的沙蛇溪兩溪會合成為牛稠溪時,河面上頓時可見一道黑與白的明顯界線,真是一幕令全組人馬永生難忘的景象。

《詳情請見「實地訪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