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平溪戀曲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本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0年12月26日

4. 學校台北市立大理高中

 縣市:台北市

5. 老師或班級:詹偉德老師   姜素玉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6名

7. 他們的年紀是:15~17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iloverailway@kimo.com.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溪鄉坐落於山群之中,原是以農為主的山區聚落,後因煤礦的開採,並興建鐵路,修築公路,使得平溪鄉逐漸發展為3萬多人的煤礦產地;近年來煤礦的停產,讓平溪鄉多了一分淒涼。瀑布˙登山˙煤礦以及天燈,帶來了遊客,鄉民也以他們的平溪支線鐵路為傲。所以我們的地方社區定義為平溪線鐵路與鄉民的互動關係。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經因煤礦興起,因鐵路而繁榮的平溪鄉,在步入現代化的年代中,漸漸地失去昔日的熱鬧。在平溪沒落之後,便利用其獨有多項人文、自然資源(天燈、煤礦、瀑布、山景、鐵路),發展觀光業。我們從各方面蒐集資料,包括網站,地方介紹書籍,地方行政機關,地方人士以及專業書籍,希望能藉我們的整理,將平溪鄉獨特的風貌介紹給大家。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隊隊員大多是在家使用56K數據機作資料的查詢及隊員間的資料傳輸,僅有少數幾人是採用有線電視數位網路系統,也就是一般稱的Cable Modem。在學校,則是在午休時間申請使用校內電腦教室資源,利用區域網路做彼此資源的分享,本校採用以光纖為主幹架構的giga網路,並採用ADSL連接網際網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蒐集資料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到關於平溪鄉的資料介紹,除了近年來最具盛名的放天燈活動、煤礦史及平溪鄉小鐵路外,其他方面的資料可是少之又少,曾一度有本隊的隊員希望可以在還未投注心力前立即改變主題,但在其他隊員對於平溪鄉的熱愛之下,因此最後決定繼續進行。本隊除了利用平常假日到平溪鄉攝影之外,我們甚至透過老師與平溪鄉公所及十分風景管理區聯絡,利用上課時間請公假向貴鄉借取一些寶貴資料,來增強本隊實力。

6.心得箴言

們覺的這次的網頁比賽,很特別,因為比賽的要求,不全是須要多棒的聲光效果,或是很炫的Flash,Dreamweaver,Java等等。內容才是這次比賽最主要的主角,對於這等等的要求限制下,又因我們的主題是關於觀光資源,一些當地照片是一定須要的,又限於檔案的大小不宜太大,不便於瀏覽的方便與速度上的問題,這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難題﹗但我們一定可以克服的﹗

溪最令人感到印像深刻的不外乎就是煤礦的歷史、放天燈的習俗和優美的風景,平溪引人入勝的風景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而在日據時代時煤礦的興起,使得平溪一度的繁華,比起現在的台北市鬧區,毫不遜色,但隨著煤礦的沒落,年輕人口大量的移出,使的平溪只剩下一些老礦工和幾處未封閉的礦坑外,剩下的就只有當年平溪興盛時的回憶了,這也是我們把平溪作為主題的原因了。找回那回憶。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的教育趨勢與以前大不相同,學生們要自力更生,主動去找尋自己所需的資料。藉由這個活動,我們學習到如何從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利用各種不同的管道去蒐集資料;台灣本土文化,便藉由我們這樣深入地方的活動,對地方多了一分情感,也脫離了課本上平面的文字說明;還有一些電腦網頁製作技術方面,利用課餘的時間來加強。當然,我們學到的不只這一些,這一次的活動對我們來說,增加的不少的經驗!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話:這是我們聯絡與溝通最方便也是最直接的工具,也包括了與平溪鄉相關人士的聯絡互動。

數位相機:由學校提供,但由於只能拍15張所以另帶兩台單眼相機。

掃瞄器:使用本校電腦中心掃描器。

錄音機:錄訪問資料用。

電腦軟體:PhotoImpact4.0 and 5.0、Flash4.0 and 5.0(圖形整合及動畫製作),FrontPage2000、Dreamweaver3.0(網頁編輯系統),Word2000(文字輸入系統)

圖書館:平溪圖書館,土城市立圖書館,台北縣文化局圖書室。

書籍:平溪水噹噹(平溪國小提供),平溪鄉誌,天燈煤礦產業文化振興計劃(平溪鄉公所提供),台北縣平溪鄉導覽手冊(平溪鄉公所提供),台灣鐵道印象下冊,台灣鐵道傳奇,基隆煤礦史,十分風景規劃報告書(十分風景管理所提供)

照片來源:平溪鄉公所、十分風景管理所。

口頭採訪:平溪鄉公所張秘書,新寮村村幹事陳瑞欽,十分風景管理所蘇小姐,嶺腳車站旁雜貨店王小姐。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發言人角色

校初訂主題為平溪戀曲是經由隊員提供經全隊認同之後才做的研究計劃,也將訂位在大使的身分希望透過我們的網頁呈現出平溪原始的風貌,因此我們經由老師的聯絡與平溪鄉公所及十分風景特定區管理所訂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前往訪問,本隊於前一週的星期六由老師帶領黃致維隊長於早上九點騎車出發,到達平溪已是十點多這次的主要重點是拍攝平溪的車站及相關登山步道及煤礦舊址。因鑒於所得資料尚未能對平溪作有效的報導,因此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聯絡鄉公所及十分風景特定管理所希望能有平溪進一步的相關資料可以讓我們做進一步的研究,到達平溪之後,果然如獲至寶得到平溪鄉公所詹秘書給我們一份平溪未來規劃報告,接著又獲得十分風景特定管理所蘇小姐的熱心協助讓我們獲得前平溪國小校長鍾明盛校長(現任汐止國小)所著平溪水噹噹一書及十分風景區未來整體規劃研究報告一書,並於平溪圖書館找到相關平溪資料及平溪鄉志一書對於我們研究平溪可謂如獲至寶。這裡要感謝:平溪鄉公所鄉長秘書-張秘書,提供平溪鄉相關資料。新寮村村幹事-陳瑞欽,介紹平溪相關歷史。平溪圖書館-王小姐及呂小姐,提供資料。十分風景管理所-蘇小姐,提供十分風景計劃區相關資料。嶺腳車站旁雜貨店-王小姐,提供當地居們的生活情況及921地震對於當地居民影響。  

平溪圖書館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得十分風景管理所的蘇小姐跟我們說,網站製作好之後,請我們將所研究之後的資料寄給他們;也許對平溪人來說,外地人對平溪的介紹會有比較不同的觀感。我們不太清楚對平溪會有多大的影響,只是,我們將這塊美麗的地方藉由網際資訊介紹給大家,也許會為平溪帶來多一點人氣。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校方面:提供電腦教室、掃瞄器、數位相機,對我們網頁的製作有非常大的幫助,還有老師對我們在技術以及資料搜集方面的指導。

溪地方:要特別特別感謝平溪鄉公所以及十分風景管理所,他們提供了非常豐富的資料,甚至連某大學的研究報告都提供給我們了!還要感謝熱情的鄉民們,對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都是莫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