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的定義] [造船史] [王船淵源] [建造方式] [式樣根據] [王船寮上樑]
[王船禁忌] [建造過程] [彩繪] [開光點眼] [添載物品] [幕後工作] [回味無窮]

暖身活動:

1.東港建造 _____ 來迎代天巡狩千歲爺。 

 (A)王船 (B)趙傳 (C)飛船      

 Ans:(A)

2.王船彩繪內容為 _____ 

 (A)Kitty(B)皮卡丘(C)八仙圖              

 Ans:(C) 

船的定義:船從古至今一直在水上交通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當船隨著風力水流漂離境域的時候,代表的是將原本的實物轉化成具有法術意義的船,換言之,此時船也由交通工具一變而為具有驅逐疫病功能的法船。大致上,凡是地區濱水的地方,造的法船(海船)跟真船在功能上都很相似,所以船的規模也比較大;而在非濱水地區,則法船(內陸船)只是形式上的放流於海,所以建造上也就不那麼精緻,規模也不大!海船與內陸船最大的差異在:海船通常是尖底有龍骨,而航行於湖泊的內陸船則多為平底船。在早期民間信仰中,所謂的法船通常是用來驅逐瘟疫的,所以叫做瘟船,而現在在閩臺之間所祀奉的通常都是王爺(千歲爺)所乘的,所以叫做王船。

造船史:在傳統造船史上,可以得知古代中國的船是使用風帆來做為船前進的動力,所以據現代文獻得知,遠在西元三世紀時,中國就使用縱帆,後來中國人又發明了橫帆,利用竹子掛於桅上,因為是平臥的蓮蓆片法,所以具有氣體力學的效果,這種橫帆式的船,也是中國式帆船與西方式帆船在外觀上最大的差別之一。

王船的淵源: 中國帆船英文名為Junk,日治時期音譯為戎克船。中國式中最常見的帆船為三桅帆船,而且從西元1757年的琉球圖國志略中的航海帆圖就可明顯看出中國式帆船的造船模式。

在早期,由於福建海運事業的發達福州與泉州自唐代以來早已成為中國南方造船工業的重鎮,所造的三桅帆船就稱做福船到了唐朝,東南沿海的主要港口也隨著海運的發展而日益繁榮,而泉州也在唐朝統一天下之後開始建城!隨著經濟發展,泉州港變為中國對外貿易的四大港之一(即交州、廣州、泉州、揚州),到了北宋,為了加強海上貿易的管理,正式在泉州設市舶司。在宋室南渡後,泉州因其地理位置接近南宋的政治中樞--杭州,遂成為對外貿易與交通最重要的港口,各國的船都雲集於此,有世界最大港之稱。元、明兩朝仍維持著這樣的盛況,到了明末,隨著泉州移民渡臺墾殖,閩臺之間也互有交會,依賴的都是船隻的來往。東港經由清乾隆時期的大量移入奠定街市發展基礎,清中葉更一躍而成屏東平原主要進出貨物的頂點;同時也是戎克船貿易中心,隨著日治後遠洋漁業的發展,東港也因此發展出雄厚的造船基礎,在東港三年一次平安祭典中的王船,也是由這個基礎發展而成的。

王船的建造方式 :竹造 紙糊 木造

早期 :為紙糊王船,船艙及外殼都糊以牛皮紙,外殼與甲板另外用白布包裹,之後才用色紙剪裁圖案作裝飾只有船錠格(船錨)部分才使用木料。時間上是在迎王前二個月開始製作約需一個半月完成,體積也只有現在木造王船的四分之一,主要裝備也只有船首的獅頭〈免朝牌〉和船尾的鷹展翅。

現在 :從民國62年即改為木造。原因是紙糊船造價日昂,大概與木造船的費用一樣,再者是因為本地有悠久傳承的造船技術與造船師傅,逐由紙船轉變成木船。

東港王船式樣根據:則是參考東隆宮水仙尊王殿中所供奉的二艘小型木造王船而來,由於歷史久遠,所以二艘小王船的製作方式由何而來不可得知,如今王船的各部詳細尺寸,都是經擲筊獲得神明的同意,依實際尺寸打版後,才據以製作,比例上類似小型漁船,從歷年王船的造型大小結構、材質裝飾,與傳統泉州三桅帆船極相似,如三枝桅杆皆中桅最長,前桅次之後桅最短,船頭是方形開口,前錠會在航行時被收到開口處,船身兩側上下方皆是曲度向上的圓弧形線條,船身兩側中間部分都劃分成九個大小略同的方格,船尾後方均插上五枝三角形旗幟,只有尾舵形狀與吃水角度略有不同,以及裝飾風格有些差異,所以由此即可看出其與泉州三桅帆船一脈相傳的造型風格。

 

王船寮上樑 : 王船建造全部的施工過程都在王船寮中進行,在早期,王船寮都是在王船要開始王船寮上樑建造前才臨時以竹架或鐵架加上甘蔗板或木板、石棉瓦搭建而成,因此在王船寮搭建完成後,就要舉行上樑儀式,現代自丁丑科起就已經有鋼筋水泥建成的固定王船寮,但傳統的儀式---王船寮上樑仍是保留下來!因為這個儀式早已變成傳統,所以也代表著對過去的一種傳承!並於寮內恭設中軍府神位及王船爺,都是為了監督工匠造船及保護船廠的聖潔。

 

王船禁忌 : 因為王船是屬於神船、法船,因此也就有一些特別的禁忌需要大家遵守,例如凡是婦人、不潔者(如帶重孝)以及閒雜人等一律不准進入王船寮,以維護王船的聖潔,至於是否要齋戒,則依個人喜好不強迫規定,但是在態度上則是秉持一貫對王爺的虔誠信仰而莊嚴慎重!

 

王船建造 : 首先要舉行過開斧儀式後,才開始動工,開斧過後以安龍骨最為重要,所謂的龍骨就是船的主要骨幹,好像人的脊椎一般,所以安龍骨的順利與否,也就代表著這艘王船是否能順利完工的最大關鍵!所以安龍骨的學名就叫做立參,這整個儀式是一場道教科儀,先由內司引領,班頭排班護駕之後,迎請溫王爺神尊觀禮,並恭請監督王船建造的中軍府令牌到場,安龍骨即由王船組工作人員將王船的龍骨固定,再舉行一場三獻祭禮,在神樂隊的伴奏下由本科大總理主祭、副總理及內外總理陪祭,場面隆重肅穆,最後並由來賓、參與建造的人分別上香祭拜,儀式到此即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動工。原則上,船體的製作必須在三個月內完成,之後便是安龍眼,安完龍眼後便開始彩繪裝飾。

      建造過程

1.中軍府安座

2.外板製作

3.補土

4.船艙製作

5.船頭板製作

   

6.王府製作

7.王船成形

8.船帆架

9.炮台

10.船錠製作

彩繪:船身兩側船舨水平方向可分為五段:

  1. 龍頭、神仙人物、鳳尾:人物彩繪主題由前至後,左側為漢鐘離、呂洞賓、曹國舅、韓湘子、右側為李鐵拐、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而主題除了這八仙圖外還有湯王聘伊尹、三顧茅廬、渭水聘賢、歷山耕田等稱做四聘賢的主題,為民間耳熟能詳描述古代帝王聘任賢能的故事;另外漢武為君欲學仙、石崇巨富苦無錢、嫦娥照鏡嫌貌醜、彭祖焚香祝壽年等,合稱四不足,目的在教化世人處事態度應知足,具有明顯醒世意味!

  2. 澄、粉紅、粉藍等三色平行長條大波

  3. 雙龍(龍頭皆朝前,龍珠在龍頭前方)

  4. 捲草(船底藍色部分)

  5. 以寫實方式繪成的魚、蟹圖像,兩邊各五種

輪廓草繪

曹國舅

鐘漢離

麻姑獻瑞

呂洞賓

頭:由上至下為---天官賜福、開口、雙龍搶珠(珠為請王後書寫大千歲姓氏位置)象徵天、地、人的辟邪用浮雕獠牙三枝、雙鯉船尾:由上至下為---順風相送字樣、中央蟠龍 、左右二神強分別手持旗球戟磬(象徵祈求吉慶)、雙蝠(雙福)、船舵兩側雙鳳及牡丹花草。船身的顏色上,東港王船以米白色為底色,各船舨之間與邊緣皆為以紅色為主的其他顏色裝飾,所以整體色調顯得較為素淨,彩繪的主題可分為神仙人物,龍鳳瑞獸,吉祥題材等三大類,而彩繪裝飾藝術在龍鳳瑞獸、捲草等裝飾上,底色是以紅黃色為主,圖案比較繁複,所以在用色上就比較多且裝飾味也較重。但在畫人物時,則是如水墨畫般的素雅,是以白色為基色,構圖本身單純且多留白,意趣較濃厚!這些彩繪裝飾,對東港王船來說具有提升藝術價值的效果,手法洗鍊精美,尤以船身兩側最上方的神仙人物最為精緻,因為它是採用先以水墨勾勒邊緣再上色的。不論是裝飾味濃的圖案或水墨意趣顯現的圖像,從用筆、繪圖方面都可以顯示出技巧高超,線條精鍊的精純手法,可謂現代彩繪藝術的極致之作,也因為這優越的彩繪藝術,使東港王船在表現其文化藝術時,有長久不墜的盛名。

開光點眼 : 在完成彩繪裝飾後,接下來即為開光點眼的儀式,是由道長所主持的道教科儀為主導,並要恭請溫王爺的神尊和中軍府的令牌到場觀禮,首先是進行一連串的道教王船儀式如念祭王船大爺文、請神等科儀,然後由道長用寶鏡取三光氣,再用朱筆點在神像上,賦予神像聖靈,再由大總理奉迎王船大爺(即類似船長職位)的神像過七星火,在完成這個儀式後,即由本科大總理及本地德高望重的人士共同以朱筆點龍眼,代表王船從此具有靈力;此外王船大爺也要開光,因為其代表掌舵的船長,自然也是要賦有靈力才行,並將王船大爺安奉在船頭香案之上,舉行一場祀王船公的三獻祭禮,由工作人員及各來賓分別上香祭拜,最後把溫王爺神尊與中軍府令牌請回東隆宮,這才完成整個開光典禮,在開光之後,王船即正式開放陳列並接受信徒的膜拜。

 

添載物品 : 即王船要啟航時,必須將船桅,船帆以及附屬攜帶物裝載在船上,所以平時這些附屬的物品是不放在王船上的,那麼直到添載完成後,王船組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添載物品:

(1)中桅及中帆、前桅及前帆、後桅及後帆、前錠一對,後錠一對

 

(2)八仙桌(附四張椅條)五套,太師椅七張,長書桌一張

 

(3)小舟兩艘、羊舍一座及羊四頭、雞舍一座及雞四隻、馬舍一座及馬六匹

 

(4)豬舍一座及豬四頭,犬舍一座及犬四頭

 

(5)水櫃兩座,工具箱兩個,大砲六門,浴盆一只,水擔一副,水杓兩只

 

(6)圓盒一只,寶箱一只,方形水桶(栓繩)兩只,蒸籠一層,石磨一組,繩梯一副

固定物品:

(1)船頭-----各色華蓋(傘)各一頂,共六頂

 

(2)兩側船舨上方-----大牌(執事牌,警蹕牌)虎頭牌兩對             龍旗牌代天巡狩牌一 對

風調雨順(左)牌  國泰民安(右)牌

 

(3)金瓜枋/鎚,龍頭、斧、大刀(關刀),戟,拳,劍指等各一對

 

(4)手舵工像-----三十六軀

 

(5)甲板上-----中央為五王府,後方為王船公室(大公厝),王船公室兩側左邊為廚房,右邊為浴廁

 

(6)船尾三角形五方旗-----由左至右為綠鑲紅,紅鑲黃,黃鑲白,白鑲黑,黑鑲綠,乃是依照五行相生的原則,分別象徵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以此象徵五氣調和,可以順風航行!

幕後工作 : 王船組的工作除了船身的製作之外,還有船錠,船錨(即前後錠),和王船上的設施如王府,大公厝、浴室、廁所等,和一些附屬物品如桌椅、小舟、牲畜、舍欄等器具的製作。另外在王船繞境與海邊送王時,王船組還需要負責船身的維護,添載儀式、船身固定以及船桅船帆的組裝,所以王船組雖然都是都是在幕後工作,但是其辛苦卻是不可抹滅,如果沒有這些幕後工作者,哪有今日雄偉壯麗的王船可以展現矗立在眼前!

造王船的過程中,王船組的成員其辛苦是無法言喻的,例如要在大熱天下在悶熱的王船寮工作,而且常常一工作起來就忘了吃飯;並且因為其造船制度是採一人服務三天,所以有很多人都為了造王船而三天不見家人、不回家休息,而這一切一切的努力都只是會了使王船可以順利建完成。所有王船組成員在三年一次的王船建造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結合,凝聚了大家的勞力、心力,虔敬的付出,才有今天東港王船在建造上的傲人成果,也是在這種過程中,一科科的將優越的造船技術給傳承下來,成為另一種值得珍視的民俗藝術薪傳!由此可知在風光的祭典背後是凝聚了多少人的心力才得以完成,因此我們也應該懷著感恩的心以慎重的態度來參加這一場盛會!

 

[船的定義]  [造船史]  [王船淵源] [建造方式] [式樣根據] [王船寮上樑]
[王船禁忌]  [建造過程] [彩繪] [開光點眼] [添載物品] [幕後工作] [暖身活動]

 

回味無窮 : 來做個小小測驗吧!                                                        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