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電影的濫觴

1895年12月28日法國盧米埃兄弟在巴黎的大咖啡廳公開放映「火車進站」、 「水澆園丁」等十部電影,這就是世界公認「電影」的開始。 中國第一次放映電影的記錄是1896年8月11日,在上海租界的徐園放映西洋影片。 1900年6月21日大阪商人大島豬市,聘請松浦章山來台放映電影,於台北十字館公開放 映「火車進站」、「海水浴」、「軍隊出發」等十餘部影片,這是台灣首次公開放映電影的記錄。

新竹是日本官方在台首次公開放映電影的城市, 我們可於新竹縣誌記載中得知,新竹首次放映電影是於1901年11月17日下午六時, 在北門外竹陽軒(今長和宮到水田吳厝附近)舉行的一場「活動幻燈會」,播放的內 容是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城的過程,參加這場活動幻燈會的觀眾,除了新竹廳長與官方 屬員出席之外,並有地方富紳約兩百人參加,每當觀眾觀賞至「精彩處」,跟隨長官鼓掌,叫妙不絕。

新竹人第一次看到「活動幻燈會」的報導,是11月21 日刊登在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新生報前身)一個小角 落。報導中有頗為生動的描述。全文如下:
「月之十七日,新竹北門外竹陽軒特設活動幻燈會, 邀請各紳縉於午後六時至場觀會。至時新竹廳長並守備隊長廳內諸屬員及諸富紳 人民等,足有二百餘人入會。其幻燈比往常各公學校幻燈迥異,各公 學校所幻燈影,其燈係就當面熙來,與人歡閱其影。」
「中諸影係就翕相中諸景照出,不能活動,此則用電火自後照出 ,其活動非一人一事而已,舉全局中人影出照,或走、或行、或笑、 或哭、或戰、或騎、或聚、或散、無不情景畢肖,使閱者如身臨當境。」
「其幻影諸景,係就北京近事,如軍隊行停、炮火演操、天津攻 戰、煙台佔領諸景。會中諸人以為似此活動得末曾有,每觀到入神處 ,群拊掌叫妙不絕云。」


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

盧米埃兄弟的「水澆園丁」